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2月份在台南的塔木德台南會館,住得品質不錯,桌上放著這本書吸引我,不過兩天的住宿沒能看完,現在才借閱讀完。

這本書中著以猶太人的生活及富商的處事態度,提出一些致富觀點,我的吸收與感受如下。

1.智慧

勞心勞力做事沒有成果也甘之如飴?年過三十,有時想想自己徒然無獲,但也勞碌多年,做事有蠻勁、傻勁,卻提不出什麼成果,發現缺少做事的巧勁,要透過閱讀、刻意練習提升技巧。工作的價值非靠勞動多少,而是付出的實際上有多少果效!!

2.獨立思考判斷

當猶太人評論一件事,3個人需要有4個(多個)不同思維,才代表對事物釐清清楚、思想具到;如果想法一致,必然被某種觀點蒙蔽。排除異己異念,一直是我自認溝通上的重點,而在帶班與溝通上最好沒有異音,轉念成提供自己檢驗,深入思考,聽從真理。

3.語言

認同語言是走向世界的鑰匙!

4.時間

時間有限,如何拿捏事務的輕重緩急,達成目標。前幾天you tube上<陪妳深夜讀書>節目,<女人高度自律>單元提到關鍵點,也是相輔相承。

(1) 斷捨離,遠誘惑

(2) 細目標、小時間顆立度

(3) 時間掌控與使用效率

(4) 讓自己被綁架-設工作保險栓

5.機會

多猶豫一下,是我們不斷的經驗,痛定思痛,不再因為猶豫而錯過了。

6.改變自己

自己原來是極度主觀的,也是否因為偏頗而讓自己少了很多變得更好的機會了。

7.遠見

學習如何決定得更有遠見些。

8.冷靜思考

思考而不紊亂空擔憂,形成自己冷靜思考SOP。

 

再回頭去看看書的目錄,我發現有些蠻重要的觀點我沒有列出,我覺得這些觀點,亦是重要,我早已內化,就沒有寫出。這些觀點有

1.尊重錢的態度

2.重視契約、誠實

 

另外也有比較人性面的思維,

1.用創意和思考致富

其中薄利vs厚利觀,重厚利,那憑什麼讓人選擇自己使得厚利呢?如何用利益讓對方為自己著想呢?活用數字及擁有幽默的達觀。

2.擔風險、闖逆境,超越自己

3.做生意沒有任何禁忌

4.管理者運用遊戲規則。Who ?What ? How ?誰是領導者? 遊戲規則是什麼? 誰來執行?

5.年輕人先說,聽從真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