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小孩到商場、飯館,不時會有很多突發狀況。我們總希望孩子去體驗這個世界,但也因著他的好奇、不成熟的幼稚、情緒爆發等,讓週遭的人困擾或造成麻煩,身為父母,一定要把握機會在當下或在家一起討論他的行為,讓他學習可以如何去做。除了一些標榜親子的餐廳、遊樂場所,要帶小孩到外面,真的讓人考慮再三。

不得不稱讚有的大人真的好棒。記得,帶孩子進入運動用品店,孩子被籃球展示架吸引(告示上寫著不能拍打的字眼),突然其中一個動手把球拍在地上,另一個也覺得好玩,我知道失控了,趕緊把兩個孩子抱緊,門市小姐走到面前,我感覺他稍微故意生氣給孩子看,"告訴他不能這樣亂玩喔",我跟他們說"跟阿姨說對不起",他們沒說話,我說了一聲"對不起",小姐回了"這不是媽媽的錯"。當下真的好感動。

帶孩子第一次到麵包店,逛著麵包,祈突然頑皮地伸手拍了麵包,一旁在包塑膠袋的小姐急說"不可以這樣",祈調皮起來失控的狀況我真的很難招架,緊緊地抱著他讓他不動,也擔心恩跟著亂摸。這當然是不對的,只是突發狀況來不及阻止,抓著兩個小孩,跟旁邊走動的麵包師傅說幫我包這一個,疾走到小姐處結帳去,小姐告訴我結帳櫃台在路線指引桿隔壁。走到隔壁,放下小孩,祈又調皮地摸路線指引桿。當下的感受不是很好,我覺得,她其實可以幫我一點忙,幫忙到隔壁結帳,因為對我而言,當下是不要讓他們在失控下去了,也跟孩子教導這件事。又帶孩子到麵包店,這次再到店裡前,我問他們可不可以亂摸,亂摸就不帶他們去,他們說不會,也強調想吃哪一塊告訴我,媽媽再夾,這次就表現得很棒。

除了場合環境本身是否適合小小朋友,我覺得其中一樣很重要的是,大人對小孩的態度。運動用品店的小姐讓我感受到,她在教導小孩,並帶有寬容心,麵包店的小姐,讓我感覺他對小孩的嫌惡。似乎是擔任過媽媽角色的人,對小孩多了包容。也要做個有包容的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