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1歲起就讓孩子試著自己吃飯,吃完的桌面、地面和孩子的身上就像戰場一樣,收拾很費工夫。婆媽也不容易認同!連我自己的媽媽都覺得我很懶惰,小孩太早讓他們自己吃,吃得亂七八糟也不管,只顧自己吃,公公常對孫子說,阿公來餵比較快啦!不過只要堅持,會看到他們的進步。

對於吃飯,我認為要有好的情緒(快樂、主動),小孩不吃或吃飽,我不會勉強吃飯,時間過了收起餐盤,點心也不會多給,下一餐小孩自己會補回來,反觀有些阿嬤會說孫子不喜歡吃飯,一頓飯要吃2個小時,叫這些孩子吃飯,孩子臉上盡是不悅,我很不喜歡這樣。不過,婆媽說若孩子食慾一直不好,每次都吃少,腸子會變"鳥仔腸",我倒是認同要有足夠的食物質與量才有健康的成長,不過有時阿嬤會將自己的成就建立在孩子的體重增加上,一餐不吃,就在點心時間增量或在睡前給孩子點心,就會造成正餐吃不下的惡性循環。

原則上孩子的餐點調味要清淡,比例上是1肉(含蛋白質)2菜(1深色,多色優)1飯,不要過分調味,基本上和大人吃一樣的。1~3歲出門要帶小剪刀、慣用餐具,太大塊的依孩子的咀嚼能力用剪刀剪小塊,不過像花椰菜,他們喜歡拿著吃,就不剪了。盡量多新鮮食材,點心多水果、優格、堅果、餅乾。2歲多他們不喜歡圍圍兜兜,順勢減少或不用圍兜兜了。恩吃飯很秀氣、乾淨,不過有時吃太久,祈吃飯很有個性,有些東西要分開吃,(例如麵包,恩可以咬著吃,祈會撕開吃),祈有時會將所有食材扒開或用手吃,還是會掉滿地,提醒維持一定的用餐禮儀。

飯前要洗手,飯後要擦嘴洗手。快到吃飯時間我會先提醒要收玩具囉!我會裝好孩子的飯菜在稍大的碗上,告訴他們可以吃飯囉!廁所備好墊腳椅,孩子自己(尿尿)洗手完,拿自己的餐具,端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用餐,如果離開座位、走來走去或玩玩具,會告訴他"你吃飽了啊,我收起來囉!"。第一碗裝他可以吃完的份量且均衡菜色,盡量讓第一碗的飯菜吃完(或一半),再陸續增添他喜歡的菜。吃完我會幫忙擦手和身上,再讓他們自己把碗端到流理台,手上仍油油的自己去洗手。

祈不喜歡吃肉愛吃菜,我覺得也許是他的牙齒縫很容易塞肉絲,吃魚肉有時也會吐出乾乾的肉絲纖維;恩愛吃肉,對某些青菜無法入口。當他們青菜吃得少或水喝不夠而隔天大便很硬時,我會提醒說是不是昨天吃太少菜或喝太少水,他們就會知道要多吃青菜。

2歲的牙齒吃肉真的很容易夾肉絲菜渣,當然不喜歡大人用牙線清牙縫的異物感,但是去除菜渣後的舒服感可以說服他,這對牙齒保健來說很重要。 讓孩子自己剝水果,要小心容易噎到的水果,如葡萄,先對半剪再給他們剝皮和自己吐籽,其他香蕉、柚子,簡易處理就給他們。柚子真是好水果,他們很喜歡吃,自己剝柚子可以"玩"很久,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^^。早上餐後及晚上睡前要養成刷牙的好習慣,吃玩水果也要喝水避免酸蝕牙齒,每半年到牙科檢查及塗氟。

      堅持地讓孩子自己吃飯,孩子能力範圍內的多讓孩子去練習,甚至他想動手擦桌子時,就可以讓他擦自己飯後的桌子,你會看到孩子的進步。祈和恩在吃飯這點常有其他阿嬤和媽媽稱讚,我覺得很棒的是,我可以一邊開心地看著他們用餐一邊享用自己的美食,這時候,你會很喜歡帶他們去外面餐廳吃飯。餐廳的環境比較適合小小孩,通常都有小小孩適用的餐桌、餐具;一般麵館、飯館我們也會去,不過我通常會比較擔心孩子突然壓桌子使熱湯翻覆,或桌子高度不符孩子身高較難自己用餐;速食店在外出時也蠻方便的,只不過不建議太常吃速食,要幫忙挑選一下。通常親子餐廳會考量小孩需求而有相當的配備,很多也有吸引小朋友的遊樂設施,相較之下價位會較高,就看家長如何選,記錄下我覺得幾個不錯的地方。

      

響食天堂:菜色相當豐富,孩子可以吃的東西非常多,尤其未滿3歲免費。*****

西堤:會為孩子準備餐具,可和大人共餐,會另外給爆米花、玉米濃湯。***

Ikea餐廳:自助式取餐付費方式,怕孩子不好控制,但可以訓練孩子穩定性,跟孩子約定好不可亂拿,可挑選一樣喜歡的餐點,早餐價位不會太高,午晚餐若有生日買一送一優惠就很超值。身高有95公分,孩子若願意可在球池區玩1小時。***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