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2Y5M~3Y,再次請了育嬰假。這半年的育嬰假,給自己和他們最大的目標就是戒尿布、自己穿衣服,讓祈和恩一起培養好的習慣(畢竟要求阿嬤們不好做)。其實,請育嬰假帶小孩一點都不輕鬆,常常被惹得好火,甚至動手打小孩(我體驗到這不是好方法,後面會分享到),但是達成這半年的目標,讓我們都好有成就感。除了戒尿布、穿衣服,其他學習上我比較注意的地方,也一起分享。

2,5歲~3歲學習狀況:

1. 用餐規矩:

       注意不要過分調味,就和大人吃一樣的,太大塊的還是會剪一下,不過像花椰菜,他們喜歡拿著吃,就不剪了。盡量多新鮮食材,點心多水果、優格、堅果、餅乾。從1歲起就練習拿餐具吃飯,持續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,完全讓他們自己吃,不喜歡圍兜兜了,開始不帶圍兜兜了。恩吃飯很秀氣、乾淨,不過有時吃太久,祈吃飯很有個性,有些東西要分開吃,(例如麵包,恩可以咬著吃,祈會撕開吃),祈有時會將所有食材扒開或用手吃,還是會掉滿地,提醒維持一定的用餐禮儀。

       通常阿嬤在帶的時候太在意小孩吃飯的量,叫小孩吃飯或鼓勵再吃時,會有一種被動吃飯的感覺,我很不喜歡,對我而言吃飯是快樂的、主動的備好餐點,如果正是玩的興致中,我會詢問"要吃飯嗎?",回答"不要"時,我會說"那我先吃囉",吃飯時帶著"哇!有脆脆的高麗菜"等開心心情,通常2分鐘後,他們會說"媽媽,我要吃飯"。小孩難免會挑食,通常第一碗量不要太大,有各式菜餚,用餐中會說"媽媽,我還要青花菜"、"媽媽,我還要肉",我會請他們先等待,說"我也肚子餓,等一下",或者說"你先吃半碗再夾",盡量讓第一碗的飯菜吃碗,再陸續增添他喜歡的菜。一定強調的是:飯前飯後要洗手。備好墊腳椅,飯前飯後讓他們自己洗手,飯前洗手時順便提醒一下尿尿。洗完手,自己端碗到位子上吃,離開座位或玩玩具,我會把飯收起來不給吃。吃完我會幫忙擦手和身上,再讓他們自己把碗端到流理台

       讓孩子自己剝水果,要小心容易噎到的水果,如葡萄,先對剪再給他們剝皮和籽,其他香蕉、柚子,簡易處理就給他們。柚子真是好水果,他們很喜歡吃,自己剝柚子可以"玩"很久,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^^。小朋友如果挑食不吃青菜,大便不順時就提醒昨天不是吃太少青菜,就知道吃青菜對身體好。

       

 
 

2. 如廁訓練(藉尿布):

       之前是奶奶外婆兩人輪流交換帶他們,他們曾用上一輩"噓"的方式,但我自己是不想用這樣的方式,請他們包尿布。在寶寶1歲半(夏天)時想戒尿布,讓他們在馬桶上尿尿,不過感覺有點反抗,一另一方面不是我自己照顧,不好使力,我決定延到下一個夏天,不過寶寶便桶給他們當玩具,不去排斥,在2歲後,有願意在便桶上上過幾次。或許時候到了,2Y5M時,我自己帶他們,我上廁所時,我會說"我要尿尿或大便",他們愛跟,用語言強化希望他們學習的動作"我要坐在馬桶上",我也會問"要不要尿尿或大便",恩很快就尿尿大便在便桶上,恩願意祈也跟著,2個禮拜就可以做到如廁在便桶上。只要他們一說要尿尿或大便,一定馬上陪他去,畢竟這是他的新學習,是成長的大歷程,要給他安全感,晚上戒尿布也嘗試著。一開始尿尿完,我教他們用衛生紙擦,可是男生長大不擦啊!?後來去親子館有問一下老師,老師說不用擦,上完滴乾就可以囉!另外,如果他不排斥站著尿尿,也可以讓他站著尿尿囉!

       正開心他們戒尿布之速,1個月後恩卻調皮地隨地隨處尿尿,之所以用"調皮",是他知道要去馬桶尿尿,卻故意尿在地上,兩人一起認為這是件好玩的事,造成我大大的災難,地上、床、沙發無一倖免,整個累...。因為"調皮",實在是生氣,捏起他們的小屁股,情況更不好。經過檢討,我告訴自己"除非他們做有立即危險性的事情,不然我一定不體罰"。又1個月後,狀況好轉,因為在家穿著四角褲,能自己拉穿褲子,我也試著不進廁所,告訴他們"媽媽在觀察",提醒他動作。脫下褲褲->坐好尿尿(男孩子,若容易噴出來,提醒要壓一下)或大便->穿上褲褲->打開大人便桶、自己便桶,將尿尿大便倒掉,裝好小便桶,沖水->洗手、擦手,這一連串的動作他們能做好了,真的是覺得小孩的學習能力很強,只是我們要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與練習。不過有時還是會尿到地上或外面,不要太苛責;如果他是故意的,我會拿抹布給他自己擦,擦完才能吃點心,讓他知道這樣很累人。

       2Y8M,提醒尿尿時,例如早上一起來或飯前,應該有尿,可是他們不喜歡尿尿,就可能尿在地上。當媽媽的會很生氣耶,提醒又不尿,現在我會不生氣地拿抹布給他,自己擦完。恩在面對大人的責罵時,是個很容易緊張的小孩,有時太累會很生氣罵他亂尿尿(他有時是故意的),他就會很緊張摸著小雞雞,隔天亂尿尿的情況會特別嚴重,2Y9M真的覺得自己太累,讓先生帶小孩到婆婆家2天,回家後我覺得情況改善超多,讓小孩稍微離開太熟悉的環境是個可以嘗試的辦法,也提醒自己對小孩不要兇。

 

3. 穿脫鞋子、衣服:

對我們很自然的動作,一開始用自己平常換衣的方式教,不過有點卡卡的,很多時後教東西,會怕教的方式不好,要孩子改反而難,所以要確定教的方式,再來就是要有耐心讓他自己穿啦。

脫穿鞋子:最先學會的是脫鞋子。布鞋穿的時候,有時祈硬塞,我會提醒"舌頭"的部分要拉一下,穿鞋較難的是判斷左右腳,利用鞋子的黏貼帶,提醒翅膀要飛,黏的地方在外側。

脫衣服:剛開練習可以用較寬鬆的衣服,增加孩子信心。抓住側邊(稍微後面),讓耳朵、下巴、頭躲到衣服裡面,頭和上身向前彎拉出衣服。

穿衣服:將衣服"趴"在床上或桌上(圖案在下),左右手從最大洞的進去,分別鑽出迷宮,頭一樣從最大洞進去,中間的洞出來。

穿褲子:坐著,將褲子"躺"著放好,左右腳分別從最大洞穿入對應褲腳,站起來,大拇哥在褲子內,其他在外拉起來,順毛毛蟲部分(腰帶)。

穿襪子:衣服都穿得不錯了,有天在家祈想穿襪子,試著自己穿成功了,鼓勵他,恩也要自己試,雖然是硬拉的,但都穿得起來了。

 

4. 就寢習慣:睡前閱讀2本書(1人選1本) 

       目前和小孩還沒分房睡(如果有多餘房間,我會分房睡),洗完澡我們會回房間,我會請他們拿最喜歡的一本書,我陪他們看,通常看完我們差不多都累了,我會問說"今天誰關燈",確定好我就睡了,負責的人會關燈,關燈不久大家就會睡了。因為之前阿嬤帶養,或有時候爸爸陪他們睡時,恩不喜歡關燈,會順著他的意開燈睡,可是我覺得很不好,我會跟他說我也經很刺,會睡不好,胎如是還不關,我就跑到客廳睡,他就會關燈了。 陪他們看書的時間會有1個小時,可是如果在客廳有玩具,睡意不好培養。在床上讓他們坐在自己前面看書,抱抱他們。不過3Y起因擔心臥室燈光不足對視力有不好影響,不在臥室看書了,在床上翻一翻,關燈自己編故事說給他們聽。

 

5. 閱讀習慣

    這是我很重視的一點。一歲半前帶養他們,我從巧虎書籍入手,這真的很吸引小朋友,讓他能主動拿書來看。經常陪他們閱讀繪本,多互動,讓孩子喜歡看書。在阿嬤帶養的這一年,假日多陪他們看書,喜歡看書持續得還不錯。外婆家看電視頻率高,恩有跟著容易被電視吸引,我們家中不放電視,只偶爾讓他們看看影片。既然現在是自己帶,希望自己能更系統化地帶它們看書,也將書單整理。

 

6. 玩遊戲、出遊

       最常帶他們去的地方就是公園、國小,有很棒的遊樂器材讓孩子可以動一動。各地的親子館也是非常推薦喔!

 

7. 培養好的品德:禮貌、惜物
       2歲半的他們,語言能力應付生活已經完全沒問題了,但是這時候的語言常常會是第一人稱,"媽媽,我要......",一個人應付兩個人的"我要",真是接應不暇,我會提醒"要等待",如果一直吵,我就說"你讓我分心,速度會變慢",對於他們的"我要",是開始要加入禮貌了,從增加"請幫忙"的字眼開始,有想要時如何提問,如"我想要吃餅乾,媽媽可以嗎?"。"謝謝"、"不客氣"、"對不起"等在生活中運用。針對第二、三人稱的語言,因為他們希望焦點在他身上,開始會說"媽媽不要吃飯",要我馬上幫他,但是感覺起來很不禮貌,恩會說"祈不要玩"、"媽媽不要幫祈",我會告訴他"你不要要求別人,告訴我你想要什麼就好"

        家中有小小孩,東西真的很容易壞掉><。他們的好奇心驅使他們做任何事情,摔推敲物品,玩具有時也不耐久,從生活中碰到的事情教導他們惜物。一方面生活常規訓練好,養成好的作息習慣,另一方面增加閱讀、遊戲的廣度與深度,重視孩子的品德。有我們的陪伴,相信是孩子成長的路上最棒的禮物。

       在這兩段育嬰假帶小孩的生活中,每隔一陣子會感覺到極度疲累,也特別容易被孩子激怒,脾氣當下控制不來就出手捏小孩屁股,但是對於小孩行為的改善,我覺得沒有用,甚至小孩有不好的學習,尤其恩會說"我要打你",在和祈的互動中因想要對方玩具而抓人、打人,一次教導過程中,和他坦然"媽媽之前太生氣打人,那是不對的,對不起",深深體悟到體罰不好,提醒自己不體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